別輕易進入心靈深處


        前一陣子抗爭最激烈時,堵路處處,港鐵不少升降機被破壞,人邊不少朋友都為老人家及殘障人士憂心,深深擔憂他們受限於家,應診無路,關懷弱苦,因而覺得抗爭者何苦呢。
        這樣說的人不少,當中也有不少是我自己認識的,他們都是真的好人,不是出於政治立場而有此一說,關懷之心亦非虛假,這一點我很相信。
        後來,社會相對平靜了,再過了兩星期,也就是十二月廿一日,港鐵宣布下午一時把元朗站封掉了。
        過了兩天,我沒有看過任何人,擔心封掉元朗站的這個下午,老人家及殘障人士受限於家,應診無路。我也相信,那些曾經悲天憫人的朋友,看到元朗站被封的新聞,絕大部分根本就不會聯想到老弱者的苦況。
        那麼,是否說那些人是偽君子呢?不是。
        我想說的:靈修其實好危險。
        看到上文的人,也許就會辯解:二者不同呀,時間不同呀,狀況不同呀,總之不同。
        當然不同,但叩問自心,元朗封站,難道不影響人嗎?既然影響人,為什麼自己心裡湧不出那些悲天憫人呢?
        為什麼感覺不同?這就是通向真我的門戶,這就是紅色藥九藍色藥丸,而絕大部分人,並不會意識到,這度門這藥丸的存在。在我們日常裡,最有可能遇上此門,就是靈修。
        觀照自己,就是先接受,自己在一邊有情緒,在另一邊沒有情緒。自己不是因為事情本身產生情緒,情緒是在內心深處冒出來,事情只是把「我」觸發了。
        再問就是:自己的情緒是如何生成呢?
        我們習慣了理性的方式,很擅長創建因果關係來管理自己的情感。這樣處理,自己就會覺得自身有紋路,合理,正常。
        靈修卻是放下這些理性的管理,潛進自己內心的深處,看看情緒的真面目。當自身放下所謂理性框架,方有可能看到四分五裂的自己,明白自己的言行背後真正的含意,看到善的自己及惡的自己。
        社會巨變,觸發很多人有強烈的情緒,而觸目所見,大部分人都把自己的情緒歸因於外,而沒有內心觀照,審視自己的本來既有的感情色譜,從而更瞭解自己是一個怎樣的人。走進內心,穿過自己的黑暗,走向天主,這就是靈修的目的,而我自己,從不輕易踏出這一步,因為這是非常困難且危險的事情。
        凝視怪物,要小心自己變成怪物,因為,你內心本來就有一頭怪物,穿上各種色彩明亮的知性外衣,讓我們忽略過去而已。如果有一天,你真的要看穿牠,請先養好自己的能量,免得真的變成怪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