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蘇聯


        以港鐵關站為例,想說明靈修之難,結果大家聚焦在關站之恰當與否,可見臉書發帖的互動,不是發起者所預想。
        人生而有缺,我們是有限、有缺的人,因而在成長過程裡,我們往往用上不夠正確的方法,令自己可以自覺美好。我讀書叻所以我好;我漂亮所以我好;我守規矩所以我好;我有錢所以我好。
        讀書叻還是會死,漂亮還是會老,守規矩還是會痛,有錢也避不開老病死。
        人生而有缺,終歸有限。內外交煎,仍要生存,所以我們在成長過程裡,自己找一些方法,把人這個四分五裂的狀況,綑起來,繼續活下去。
        本來是強行綑綁的笨法子,但日子久了,我們以為這就是正確的人生態度。串得起是正確人生態度,關心別人顯出生命意義,某種取態代表我是怎樣的一個人。各種技法,玩久了,真的以為是技進乎道,實質只是拼湊玩兒而已。但許多人都不相信,反而相信自己真的有方法,對抗自身內在的有限及外在的老病死。
        正如蘇聯用極權綑綁而成的共和國,時候一到,四分五裂。不是什麼導致她們四分五裂,而是她們本來就不是一體,正如我們對自身的理解,本來就是「身就一律,心亦一律」,但四分五裂是人的常態,雖然它並不顯露在人前。
        真正的覺者、信者、悟者,就是能夠穿過這些四分五裂,找到內心最深處的整全。但要找到這整全,很難,亦很危險,因為先要目睹自己的四分五裂。你的愛不是真的愛,你的恨不是真的恨;你以為愛人其實是自戀,你以為恨對方他只是鏡子。你以為自己講道理其實是懦弱,你咄咄迫人只因為你自卑。唯有真正目睹自己,才能夠從自己的有限中開始開到整全在轉角處的車尾燈。一不留神,車尾燈又不見了,只留下視網膜上的一點光。
        人愈老所以愈固執,也許是與腦細胞有關,但更有可能,由老病死這些客觀事實的迫近,更感受到自己的四分五裂,於是要用更粗的自我繩子,把破碎的自己,好好地約束,免得自己發現,自己不是自己,活了幾十年,只是以影子的方式生存。
        靈修好危險,即在於,你即將要看到真正的自己,而這個自己,並不似你預期。靈修好美麗,因為這個不似預期的自己,背後是真正的自己,一個你想像不到而美好的自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