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常識


一、
        在亞妹家裡打邊爐,聊起真的應該買蘋果股票,因為目睹亞女一步步全面蘋果化,我看亞女用得很方便流麗,也有點動心。外甥即時嗤之以鼻:「Mac機好多軟件都用唔到,好多時同一價錢可以買到更好質素的代替品,不過Apple呢個logo值錢吧﹗一部Mac機,最值錢就是面頭那個logo,至少價五七千。」亞女都認同:「正牌Apple淨色電話殼要三百多元一個,在淘寶只是三十蚊一個,但我也有不少朋友買正牌。」
        蘋果經濟圈真係不符合經濟原則,要人俾咁多錢買低質嘢,不可能,只有拖累社會跌入無底深淵。
        所以,大家千萬不要買蘋果股票,死路一條。
二、
        我真的很不想打電話去投訴的人,但家裡的玻璃樽愈來愈多,究竟到什麼時候才會再回收?是否不再回收?
        好多玻璃樽埋入堆填區,堆填區更快爆滿,香港人點算?做玻璃樽回收的工廠快執笠,又好可憐。為什麼好關愛香港人的人,不來可憐一下這些可憐人及可憐的玻璃樽?
        為我來說,就是盡快有個了斷。如果政府決定以後都不回收,我就當垃圾擲進垃圾箱;如果還會回收,就請重新收集了。無端停收,無日復收,政策隨意,做過後可能已經忘記自己做左,就是現今政府執政良好風格。
三、
        我年輕還小的時候,覺得社會能夠運行得這麼暢順,足以證明世界的運行必然有其道理。年紀較長,開始發現好多事情都唔對路,例如美國可以齋印錢紙來支付國家開支,到今天我都不明白,為什麼可以運行的,逐漸明白,世界的運作不是按邏輯的道理來運作,它可以有不合乎邏輯的合理來運作的。
        漸漸明白,習慣運作就是運作合理的基石,而非合理是基石。人類曾經生活在奴隸制裡仍然相親相愛,生活在男尊女卑的世界裡仍然萬事和順,反而在改革這些不合理的制度時,很多人不快樂、不安穩、愛傷甚至死亡。
        即使如此,慣性仍然是很強大的。為大部分人來說,習慣的世界就是合理的世界,要人逆習慣而重新生活,確實是違反人性的。
        結論:只要把狀況保持下去,就可以變成習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