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不可殺不可辱:網絡殺手大搜捕》(Don’t FxxK with cats)


[要不劇透而寫就是現在的樣子。]
        現實遠比小說電影更離奇,也因為是現實,再離奇都不能說不合理。這就是我看Netfilx這三集一齣的紀錄片的感受。
        這齣紀錄片很吸引,固然因為凶案本身,但更重要是拍法。導演的重心不是放在凶手身上,而是兩位追查他的網宅身上。
        故事由網上出現殺貓影片開始,激起網宅DeannaJohn Green的義憤,二人就用公餘時間,透過影片,一步一步迫近殺貓凶手。從中你可以學到很多東西,而最重要的一項是:如果有人決心肉搜你,你就一定會被搜到。改名換姓不成,湮沒痕跡不成,真的要人家在網上找不出你真身,就是盡量不要上網,不要把東西放在網上。
        同時,第一集的結尾,用非常驚悚的方式告訴你,不要以為只有你靜靜地觀察世上萬事千人,人家同樣可以無聲無息地窺視你的一切。
        故事一直發展下去,原來凶殺案是加拿大在2012年一宗轟動非常的案件。為我來說,只有很隱約的回憶,而我相信,如果我是加拿大人,必然會銘記深刻了。世界好大,即使搜尋網路有多發達,人作為記憶的本體,還是很有限。
        兩位網宅不僅網路搜尋技巧高超,他倆在這案件裡,還有尋找到底的決心,因此他倆也為凶手的心理因素提供解釋。是否真確,無從辨別,但在畫面上的對照就確實很衝擊。這也同時成為整齣紀錄片的核心:網路的發達,人受到影像的影響,究竟有多大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