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素的距離(2)


        女兒自製一本profile,我看她拍下的相片,確實是有一種我沒有的眼光。有一張,她在我們吃飯的餐廳拍下的。「當時看到這畫面中的陽光太好,實在忍不住要拍下來,當時也害怕被相片中的亞伯罵。」
        然而,人無完人。
        閒聊中,女兒問:「什麼是90年代?」
爸:「即90-100年這十年。」
女:「那你是90年代吧?」
爸:「我不算啦,我應該是80年代。」
女:「你幾時出世?」
爸:「69年。」
女:「即係1869?」
        我和亞哥當然O哂嘴,但這也是女兒常發生的狀況。
        與子女一起成長的過程,看他們學習,同時自己也因子女的緣故,試過不少過去不會試的東西,其中一樣東西印象深刻,就是人有些能力,你能在腦裡自然冒出來,就是能夠,不能,就是不能。
        在亞女的眼中,世界的光暗色彩構圖,自自然然冒出來,她看到,浮現,構想,就是屬她的能力。同樣,有些能力,如數字,就是浮不出。
        家中各人都各有這種差異,而我自己學會的是:不要把別人的問題視作大樑,也不用想自己的弱項就是木屑。人各有不同,欣賞家人的美好面,不要過度放大其問題,也是一種良好的相處之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