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溫教子無方


        老是在家,重新執拾各式各樣的東西,包括電腦內的相片與影片。把儲在不同folder的自拍片一一上載到youtube,一家人重溫子女的童年,固然有趣,但也印證自己一貫的說法:人不是生出來就懂得做父母。
        重溫兒子五歲、女兒三歲時,到訪日本Mother Farm的影片,我帶住女兒,追住羊尾,努力去餵食。十二年後的女兒一邊看一邊說:「點解你覺得隻羊周地新鮮青草唔食,要特登食我地手上呢D呢?」「你知唔知要一個三歲小朋友直面一隻羊,其實好恐怖呢?」
        當年當下,我覺得好有意義、好大自然的場面,被女兒在十二年後重譜新意義了。
        還有不少片段,總是在互動過程裡,要學數字學英文記姓名地址等等。當年覺得理所當然的事情,回望,都幾無謂。難道不訓練,他們真的就不懂嗎?反過來說,看到兒子當年朗朗上口的唐詩,現在無一倖存,兒子看到也覺得難以置信:「哇,我原來咁好記性?後來是否發生過什麼意外,把我的記憶力砍掉?」
        自覺是懂得做父母的父母,看完這些舊日足跡後,還是要自我安慰:任何人,第一次做的事情,又沒有參照,自己都算係咁。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