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的共讀書會


        過去一年多,我家除家庭影院外,還有家庭書會,做法是各人提供一本書,指定閱讀一小部分,然後分享。結果效果不太好,因為不少書都不是讀小小就可以討論。
        終於,在疫情下,大家同意一起看同一本書,每天讀一章,晚上分享,一直到讀畢。
        看什麼書好呢?不想讀太輕的書,而各人都體諒我讀英文書太慢,然後討論清單包括《第三種猩猩》(我地想讀文學d喎。)、《百年孤寂》(亞女:原文是西班牙文?我想有朝一日讀原著好d喎。/亞爸:亞媽可以被三代人都同名搞亂了。)《如果在冬夜,有一個旅人》(亞爸講完小說的有趣處,全場默然。Pass)
    近乎共識竟然是亞仔建議的《罪與罰》,大家都覺得ok,但篇幅頗長,於是先看村上春樹的《約束的場所》,因為它算是文學作品,但同時又是事實(回應亞媽的要求),篇幅不算太長,而且章節的長短較合適一天一讀。
    就此去馬。
    昨晚討論了第一章,我的感想是:子女固然與自己有思想上的繼承,但他們更有自己的想法,甚至,他們想的東西,已經超越了你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