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與搬家


        兒子五月十一日考完DSE,在他出門後就開始執屋,因為預備五月十四日搬屋。最初約的日子是五月十三日,但搬運公司不成,現在看來,感謝天主。
        先談兒子考試。雖然本屆DSE一波三折,幸好兒子沒有受太多影響,基本上在平靜的心情下考畢。我們在他考試期間,基本上也是這樣過日子,沒有什麼戲劇性的發展。
        至於搬家,起初向搬運查詢時,他問我們大約有多少箱東西,我說我家很少東西,可能二三十箱吧。然後自己看這看那,開始心生恐懼,愈來愈覺得,東西很多。搬運公司包五十個箱,我有一度覺得會超越此數。
        結果,我家也不過是一個標準的家庭,五十箱全滿,外加自己的行李箱等等。就搬運公司預計的四人家庭的數量。
        執拾時就深感斷捨難的微妙。以餐具廚器為例,如果真的只留下我家四人的用品,一半以上的東西可以捨去,但人不是只是家庭生活,過去我家一個月總有兩次多達12人聚餐的狀況,除非我斬絕這些關係,不然不能不保留更多的用品。
        同理,自己還保留的書,純保留價值的,只餘下碩士論文的參考書。不過,別人送給自己的書,總有一份情誼,就此捨棄,似乎又不忍。其實我留下的書真的不多,大約是五六箱,以讀中文的人來說,已經是斬盡書緣。
        因此,斷捨離背後,除了簡樸生活,還有人際關係。要活到家徒四壁,不僅是物質問題,也是如何看待自身與別人。
        廿年窩居一隅,突然活在新環境四個月(甚或更多),也是人生新體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