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服自己

        我們不可能說服別人,有趣的是,我們不斷發言,許多時候是為說服自己。
        為我來說,所有沒有公權力的人,即使你的主張多荒誕,我如何不認同,都有權這個主張。我不會相信地球是平的,但你要堅持,我不會覺得「你唔啱」,雖然內心會忍不住覺得好笑。
        月旦時政,交流分享即可,一定要求答案,有點何苦來由。就算我真的把對方駁得啞口無言,難道就會撤回國安法嗎?一介平民,互鬥並無意義。既然只是論政,為什麼我們總想說服對方,總會情緒高漲。
        漸漸,我發現,我們想說服別人只是表象,更想的是說服自己。
        如果你知道一加一等於二,這不用不斷告訴別人的。即使有人堅持一加一等於三,你只會「無你咁好氣」,而非反覆說明外加情緒激動。因為你一清二楚自己是對的,而對方是錯的。
        由此推想,你要不斷說服別人的事,豈不是自己沒有足夠的相信嗎?
        當然,許多論點的對錯並非如數學這般一清二楚,但每個人按自己的認識,細心分析後,有自己的答案,如果這是一個可以令自己安心的答案,同時也知道自己的答案的限制,其實你不用與別人爭論的。
        舉例來說,「毋自由,不如攬炒」,限制就是攬炒之苦,自己是否真的接受,而且攬炒之苦,不止個人,更有不少無關之人,所以這裡確有商榷之處。因此,任何政治主張,其實都不能是真理,當中必然有取捨選擇,而每一個人在自己的位置,如何揀選,難三言兩語就得到答案。
        既然如此,何苦爭論呢?

        陷入爭論,許多時候是想別人覺得自己正確;要別人覺得正確才安心,很大可能,你自己都覺得,自己其實不夠正確。
Photo credit: redmondbarry on Visual hunt / CC BY-NC-N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