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吓拾吓》


此時此刻,大家都千頭萬緒,各有不同的想法想像,而我就不斷冒起黃子華的《拾吓拾吓》。
《拾吓拾吓》在1999演出,某程度上是呼應1997年演出的《秋前算帳》。演出一開始,就談到李柱銘、司徒華被拉,而華叔吟一句「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戲謔為「除了明報沒有人會登」,然後黃子華仿鬼佬記者翻譯之,滿場大笑。
終於,拉了李柱銘,但他沒有用英文講譚嗣同的詩了。
正如演出裡所言,由中英聯合聲明開始,香港人如同看鬼片般,一直等鬼出現。點知,最後真的回歸,原來都沒有鬼,原來我們白驚。
原來,我們不是白驚,只是要遲廿三年。
「After 97,anything wrong?」
「Same Same 啦。」
對,當時是samesame,讓許多人都大惑不懈。等待鉅變卻沒有如期而至。
所以,即使時代節奏愈發急促,大家對國安法究竟如何,不用以秒計地想像它會如何發揮作用。九七回歸的鉅變要廿三年才引爆,今天的我們也不妨沉住氣,用鬥長命的態度,看事情的發展。
黃子華繼續講的,可能是神預言:原本以為是政治危機,結果在經濟空前繁榮時,把政治的擔心完全忘記,卻想不到,金融風暴才是致命一擊。今日,不少人覺得政權一再用橫蠻的方法來追尋所謂社會安定,我怕所謂的安定,是以經濟重創為代價,到時,我們就要追看黃子華的下一個演出:《冇炭用》。
Photo by Tandem X Visuals on Unsplash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