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武基督

        耶穌開始傳教時,本鄉人不認同他,「這不是若瑟的兒子嗎﹖(4: 22)出身低微就是罪,正如年青就是罪,憑什麼教訓人,憑什麼要求世界改變。
        然後是抹黑,不守法律:「怎麼, 他與罪人和稅吏一起吃喝﹖(2: 16);扣結黑暗勢力:「他賴魔王驅魔。(3: 22)
        耶穌面對這處境,三年。堅持三年,愈發成功,所以當權者就不是滋味,自然要要出武力了。黑夜時份,到園林裡拘捕耶穌。
        審不出罪名,就暴力以對,「侍立在旁的一個差役就給了耶穌一個耳光說:『你就這樣答覆大司祭嗎?』(18: 22)態度不好就是罪名。耶穌的回應很值得我們反思。「我若說得不對,你指證那裏不對;若對,你為什麼打我?(18: 23)
        有道理不代表有效,強權之下,邪惡混亂中,耶穌被酷刑對待。堅持三年,誨人不倦,可無知、邪惡再加上暴力,耶穌終於還是要受到更嚴厲的打壓。荊棘剌冠、鞭打、負重。肉體的摧殘,心靈的折磨,意志的傷害。當道理上說不過勝不了,武力暴虐卻可以在此時此刻,把你消失。
        想想,在前臂的手骨間敲進一口釘;想想,把釘起人的懸在半空;想想,耶穌的血由前臂流下去,經過胸腹,進過腿腳,滴在黃土上,逐漸加深。
        這是走向死亡的漫長黑暗。
        這是一個世界拒絕一個人。
        這是正義完全被唾棄的時代。
        在血將流盡,呼吸停息之際,耶穌卻沒有放棄自己的初心。如果這就是在世的使命,就算歷盡刧難,成功無望。
        我,無悔。

        面對變幻世事,基督徒都會灰心喪志。此時此刻,重溫基督的人生,而我們比基督更具優勢,就是在耶穌歷盡一切後,祂以復活來回應這世界的不公不義黑暗邪惡,讓跟隨祂的人明白,也許在此世,大家受的苦難與基督相同,但在來世,大家受的光榮,亦會與基督同樣。
Photo by James Coleman on Unsplash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