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散步我們才真正聊天


        在妹妹家吃飯後,要行十五分鐘左右的路,才有車回家。我和兩小在這段路上,聽他倆的閒聊。
        由於搬家的緣做,亞女找回自己的日記來看,在路上就談自己幾年前的生活,與亞哥一起抱怨,成長不容易,身邊願意思想的人不多。許多奇思妙想,身邊的朋友都不感興趣。
        還談到學校旅行時被賣紀念品的人騙錢,兩兄妹的恩怨情仇,由此女兒說這兩年沒有與亞哥一起去旅行,得以沉澱自己對亞哥的不滿,所以每次回來後感情都好了等等。
        他倆成長的過程裡,我基本上在家,自問也關顧子女,在父母層面算是做了本份。然而,日子過去,他倆回首前事時,做父親的才發現,自己對他們的成長,只會知道一部分,更多還是他們自己承受。
        這樣走在路上,即使我沒有說什麼,卻感到是真正的聊天。或許,他倆能夠以這個方式,間接地與父親交談,已經是很好的親子經驗吧?
        做父母的,不能想太少,卻也不用想太多。在子女的成長路上,我們可以同行,卻不能代他們邁步,你可以聆聽,如果不是在路上喋喋不休,其實,是可以真正聊天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