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工廠

        先後在Netfilx看了兩齣有關美國的紀錄片,一家人都同意:其實美國都是一個鬼地方。
        美國工廠是指中國福耀集團在俄亥俄州建設的一所玻璃工作。落腳的城鎮是工業敗疲的破落戶,得到一所大型工廠的垂青,很多人因此有工返,生活有改善,其中一位應聘女士可以從家人的地下室中搬到小小的公寓裡,重新過獨立自主的生活,為時常強調獨立自主的美國人,這大概是美國夢的部分實現吧?
        整齣紀錄片拍得很中肯,沒有美化中國老闆的古怪地方,卻也沒有黑化。工廠帶來生機,是事實,中國式的工作心態,同樣是事實。中國來的工人願意嚴守規矩,願意加班,與美國人覺得不受尊重,很難簡單說誰對誰錯。人工確實不夠高,但是,大家本來是沒有工作的,同樣,這工廠還未有營利呢。但是,為了糊口,就應該放下自己的尊嚴嗎?
        在兩種價值的衝擊下,導演沒有站邊,反而跟隨美國員工一同赴華,參與福耀集團在中國的廠房以及食一頓尾牙。結果,有員工欣賞中國精神(可惜回國實踐失敗),有人反感。
        紀錄片的高潮是工廠裡蘊釀組織工會,而大老闆完全拒絕。可惜,這裡不是中國,民主程序仍然繼續,於是公司花大錢找來公關公司,向員工痛陳利害。終於,工會組織失敗,大家繼續返工,收低一點的工資,做多一點的工作。有人離開,有人留下,不太滿意的人佔多數,但說到底,有多少人能夠真心喜歡返工呢?
        從拍攝技法來說,拍得很好,很紀錄片,難怪引來奧巴馬夫婦的垂青。
        我自己的感受是:美國從來不是一伊甸園,這個自由之國,這份自由是要付出代價的。誠然,美國不會像中國這樣,事事箝制,而是給你莫大的自由,但政府基本上不理你死活,不僅是黃子華所言的「你個行失業」,而是「你個州失業」,作為無錢無資本的平民,往往獨立自主地等死,是否又真是美麗新世界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