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王》


        一路看,女兒忍不住要說:「哇,我真係唔要去美國呢d鬼地方。」
        如果我是中國外交部,我一定買這紀錄片的版權,全國放映,以顯示美帝及美國人的邪惡。
        紀錄片一共七集(由於太受歡迎,播出後快速追加了一集「各人現況」,所以在Netfilx是八集),前三四集拍得較好,幾個主要人物一一出場,然後在每集快結束處都顯出「無個好人」,鋪排較有心機。後來幾集關乎虎王異國喬的動物園權益及買兇殺人兩條線,由於全部內容都是靠各人口中說出來,有點搞不清各人講話的時序。
        有興趣看的朋友可以自己找方法看,我個人覺得可以一看,但未至於很好睇。但不少片段真的覺得,美國的自由已經自由到好恐怖。一個人,只要有方法,可以擁有227頭老虎,開一個動物園供人參觀,大家摟住幼虎拍照,而三山五岳招回來的職員就這樣與成年猛虎表演。異國喬真的就這樣走進籠裡,左擁右抱地,把老虎視作擺設。
        不止異國喬一人,還有其他人,都是據地為王,各自有一大片土地,養一大堆猛獸,聚一大群人。名為自由,近乎沒有王法規管的國度。紀錄片最後一集有人說異國喬把這動物園視為自己的國度,我覺得正是自由美國中的扭曲極權的表現。
        到最後,每一個人都說異國喬邪惡,但他們本來是生活在他身邊的人,甚至是婚姻關係,而在拍攝紀錄片的過程裡,他們不是這樣說異國喬的,雖然他一直都是瘋子。這也是一種美國夢,美國噩夢。
        難以想像異國喬不斷上載「我要殺掉卡蘿」的各式影片,包括在一個假人身上貼了卡蘿的名字,然後用真槍轟擊,是容許的。各式各樣的恐嚇,難以想像是沒有法律責任。
        更詭異的是,到最後,這一切又變成異國喬的催命符。說美國自由嗎?到了某一界線時,一切又不同了。
        一位瘋子,一堆猛獸與機槍,結果只有一個人截掉手臂,一個人意外槍擊致死,老實說,我覺得已經不可思議了。
        看到評論把整個紀錄片的主線寫成愛護動物與籠養動物者之間的鬥爭,最後異國喬動上殺機,我只能說,這把所有人說得太理性了。
        愛謢動物的卡蘿真的愛動物?無從判斷。
        紀錄片其中一個高潮,即在於介紹卡蘿的大貓拯救站的最後一部分,插入異國喬說:這女人殺了自己的老公去餵虎。
        另一位以博士自我包裝的動物園主人,就走邪教路線,溫和一點但感覺更邪惡。
        總之,在自由光輝下,沒有足夠自主力的人,一一陷入各種邪惡裡,讓你感覺到,這是一個隨時可以發生不可思議恐怖事件的社會,就是這齣紀錄片給我最直觀的感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