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惟危

        
聽不同時事評論現今政府施政缺乏理據,總有一種莫名的滋味。人心,真的很神秘。
        經過這一年多的日子,我覺得最神秘的一點,是理據即使是多荒誕也好,人還是要理據的。聽沈旭輝分析政府對民主派初選的理據,每一點都是不合理的。
        然而,即使理由多荒誕,至少,他們也嘗試找一個理由。
        721晚上,一位伯伯放狗經過,罵了幾句話,一名警察就衝過去,近距離用胡椒球槍,槍擊伯伯的頭部。
        為這名警察來說,他的理由就是你罵「死黑警」。這三個字,為他來說,是足夠的理由,可以傷害另一個人了。
        這是一個不成比例的理由,正如亞仔賴床你不會用火去燙他。
但是,我常常想,這種不成理由的理由,可以成為掌權者的根據,正在於他們心底深處,知道自己已經沒有限制了:政府知道巿民無法推翻他,警察知道自己即使傷人都沒有後果,所以他們才會這樣做。
但事情的另一面,卻是在沒有人可以限制時,人,仍然要找一個理由,來維持自己行為的合理性。
人心是何等奇妙。肆無忌憚還是要一句話,一個原因,一個理由。邪惡仍然要化粧,暴行必須有正義的言詞。把這畫皮撕下來,厲鬼看到鏡中自己的真貌,究竟是自己都嚇一跳,還是發現,不再掩飾,直接食人,其實更方便快捷?
那麼,我們繼續指出他們的理由不是理由,究竟是喚醒他們的理性,還是終會啟蒙他們:我其實不需要理由呢?
這正是迷惑我,又覺得此時此刻,正是認知人性的大好時機。究竟人性是《蒼蠅王》的結局?還是在某一時刻,光輝真的會浮現?究竟荒謬的理由代表人還是需要道德,亦抑自我欺騙是可以成功?
目睹這一切,許多時候,我都覺得:
(1)   能見證這一切,也是人生的得著;
(2)   如常生活,文明才有可能存續;

(3)   張系國的《傾城之戀》。
Photo by Igor Son on Unsplash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