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邨之間

 

        原居裝修進入直路,寫寫暫居別處的感想。

        暫居處只是原居屋苑旁的另一個屋苑,接近程度是可以在暫居的窗口看到原居處窗邊人的動靜,所以近得很,但感覺卻很不同。

        暫居三個多月,至少兩回,在升降機內,有人隨意地與你閒聊起來。非常閒的聊,因你手上拿住的東西而有幾句話講那一類,氣氛很輕鬆。相比之下,原居屋苑的氣氛似乎較凝重,固然不大有這類搭訕,即使有,往往都是較認真的對話。

        暫居處容許居民在門口放香爐,而我所住的一層,已經有三個之多;臨近盂蘭節,屋苑出口的化寶爐,經常都有人在化寶供奉,而我看到真的在鞠躬參拜的人。由於原屋苑沒有化寶爐提供,所以看在眼裡,讓我明白,傳統宗教的勢力,不因為我的生活圈子裡不顯眼而真的退潮了。

        上周裝修的傢具在晚上十時許才運到屋苑,結果我要座鎮原居,而屋苑的管理員萬分緊張。凌晨時分才搬運完畢,我看住管理員緊一口氣的樣子。原來搬屋引來的投訴非常多,部分住客異常敏感,甚至發生在第二座的居民投訴第一座的搬運騷擾到他。因此,原居屋苑的管理員,無論上下,友善之餘,總難免有點保持距離的感覺。暫居處的氣氛就隨意得多。

        原居屋苑可說是安全至上,就欠點人氣;暫居屋苑有人氣,但出入較隨意。你揀哪一種?

        人的組合以及由此形成的氛圍,真的相當有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