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感:《老派約會之必要》

 


        因為My Little Airport<詩歌舞街>中有這樣幾句歌詞:「剛過身的作家/你介紹那年/寫過只有散步我們才真正聊天」我和女兒認識了李維菁,終於買了《老派約會之必要》。

        因為女兒過後,說很好看,說就是我的心聲,於是我拿來看。書分三部分,小小說、小小詩、小小人。「小小說」才氣縱橫,但那種女性的纖巧真的不是我那杯茶,那麼敏感敏銳寫得血肉洋溢,我佩服,但無感。

        因為女兒說「小小人」最好看,於是跳過去,看最後一部。

        一篇一驚心。

        <姊弟>,無法不去找村上春樹的<家務事>,雖然因為搬屋找不到,但那種連結,那種情緒的微妙巧合,又從兩種不同性別入,兄弟姐妹間的潛得很深又很深的感情。然後是《發條鳥時代記》中貓的消失情節的變奏,脆弱女性的感性版本。

        兩篇都很震憾。

        再讀下去,主人翁對一切的敏感敏銳,多多少少有女兒的影子。於是,一個圈過來,讀書,也是人的對話。

        最後,回過來讀點題篇,<老派約會之必要>,誠為點題作,不動聲息地肝腸寸斷,愈寫得正經美好,蕭索唏噓更濃。在已經崩塌的世界裡回憶要求一份平凡的美好,如同喪禮上平淡地憶述亡者,講他的曾經平凡美好,而大家都心知周明,發狂的他由三十樓墮下,四分五裂。

    近年不想讀文學,不是無感就是太帶感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