唔做鹹魚,你要識創造海洋


        與兒子吃午飯時閒聊,他呻:「你地大人成日問我地打算點點點?好似我地會有答案咁。我點知未來點?我都係試試吓。」

        過幾日,睇《鏗鏘集》「預備……再起步」,前後呼應,有點想哭。

        「預備……再起步」談香港運動員,其中滾軸溜冰運動員穎怡,完全是一個人的戰鬥。喜歡這種運動,明知沒有人支持,沒有政府支援,後來就教練也沒有,仍然為一個理想向前衝。疫情掩至,場地封鎖,堅持在空地練習,被趕;六點到場地偷偷練習,有途人看到,特意打電話去投訴,保安只好說:你要早過投訴人去練,不然我們也是要趕你。

        沒有理想就是一條鹹魚,然後這個社會,要你做一尾不用落水的鮮魚。

        身邊不少朋友都想離開螺絲人生,已經不是想發達創富,只是想過點有自己的小日子,很快就發現,除非真的不食人間煙火,住在世外桃源,想不出賣人生就養活自己,沒有大殺四方的才能,又或深厚的人脈,又或機緣,想也別想。

        「運動員應該專注練習比賽,但我不教班就沒有錢參加比賽。」然後,在疫情下,連教班也沒有了。沒有教練、沒有場地、沒有錢,她自己在網路上找到其他國家的運動員,對於電腦練習。鏡頭上看到她寫下如何做動作的筆記,字跡娟秀,公仔漂亮。

        有才有心的年輕人,只能夠孤獨地上路。幸好,還有母親的支持。

        最後一幕,是穎怡穿上戰衣的正式練習。

即使我們把海抽乾,還有這樣堅持自己理想的年青人,其實要好好的反思,是誰?

 Photo by Harris Vo on Unsplash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