階級資本


        這是一篇有點虛偽的感慨。

        有一晚,女兒與朋友去完街回來,刷牙準備睡覺時,突然感慨說:「朋友覺得人人都好壞,因為在他生活裡,真的是人人都自私自利,而我呢,父母的朋友,如XXYY,全都是有學識的好人,所以我睇世界,就唔同哂。」

        階級資本。

        我從不覺得,自己教養子女的方法,可以成為心得,教別人。因為我的資本與別人不同。我可以不作為,因為在不作為的同時,我本身的行為,我所傳播的資訊,我所認識的朋友,我看的書電影youtube,全部都發揮緊教養的功能。某程度上,正因為我知道這些隱蔽的部分的功效更勝於直接灌輸,所以我才強調不作為。

        把獨立書展的消息傳給子女,又或是《書人頌》的播映會,不是每一個父母都會提供類似的資訊。階級資本就是指你本身有一個階級作資本,希望子女到達你這個階級。這關乎你喜歡什麼,有何品味,見識如何。

        許多父母的艱辛,在於期望子女能夠跨越自己的階級,加為一個更好的人,而老一輩的經驗,讀多點書,就可以,正如很多父母不同於自己的父母,就是透過讀書上進,成為另一個階層的人。問題是,即使錢多了,工作性質不同了,許多父母仍然覺得,自己與父母相比,那階級,不是真的跨越了。

        因為,再下去,錢以外,還有其他東西,例如八級琴、西班牙文、牛津口音等等。

        因此,困難就更大,一來是同級別的人愈來愈多,顯不出階級性(你個女八級,哎吔,陳太個仔都演奏級啦),二來這些東西,強求不了。

        我其實不想說強求不了,但又真係強求不了。

        階級資本其實就是今天的殘酷物語。

        其實,今時今日,擁抱自己既有的階層,喜歡自己的一切,別把自己的期望投射在子女身上,可以很快樂。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