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顧兩茫然

 


        匯豐強積金來電:「丘生,感謝你用本公司的強積金計劃,為了答謝顧客,我們在你生日期間,會送一張50元的超巿禮券給你,請問你在哪間分行拿,比較方便?」

        已燃燒師奶之魂的我,當然調整行程去攞現金券了。

        到達,要等。時勢欠佳,因此四位財務策劃沒有坐在房裡,兩男兩女站在入口,而我坐在他們後面。兩男在談大學做paper乜乜乜,四位都應該是大學生。

        又係托時勢唔好的福,我等了不夠五分鐘就可以入房。西裝骨骨的年輕人小心翼翼地核對身分證,在表格上寫上超巿現金券編號,我的姓名,日期,自己簽名,然後請我簽名。

        由入口到入房,我心裡都在想:如果亞仔大學畢業後,就是這樣,如何?

        再想,如果我的子女是八級鋼琴校際朗誦節亞軍大學辯論隊副辯Second A 畢業,然後每天就是派超巿禮券俾亞伯如我又或幫亞嬸填表改戶口密碼又或是向好勞氣亞哥解釋戶口的錢為什麼少了又或幫忙亞姐把七個戶口合一,等等。

        讀柏拉圖笛卡兒康德嚟做乜?

        這邊,有仔讀大學的亞叔如是想。

        那邊,小心翼翼對資料的亞哥,可能就那樣想:我想架?

        這個時代父母,許多時候,把子女的成長,當作一個夢。把夢想的不同元素投進子女人生的首十八年裡。她可能成為美人,他可能成為藝術家(名利兼收個隻),她可能年年考第一,他可能一舉成名,她可能十五歲就知名,他可能是每一個朋友都讚口不絕的好孩子。

        原來,孩子不過是芸芸眾生裡不上不下不高不矮的其中一位而已。時光荏苒,在某一天,我們明白過來,子女不過是尋常青少年。

        有些夢很早就醒,有些夢遲一點,有些,像我,看著頭髮梳得很整齊貼服的投資服務主任,反而覺得很不真實,而他,大概覺得這個亞叔,太真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