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過孩子,放過自己


        這邊廂,朋友為將要升小學的兒子還未識串26個英文字母而有點煩惱,那邊廂,有朋友訴苦,女兒打算不升大學,出來打工好過。

        眼見耳聞,盡是這類父母自(子女還)幼時就好努力,結果不似預期的故事。即使不是中途情緒病輟學反臉拒絕溝通隱蔽打散誤交損友等等,真的像我輩的幸運故事那麼,讀大學且讀完,又如何呢?

        兒子入了自己心儀的科目,也算是認真讀書,但我心裡總會閃過:畢業又點?女兒還有兩年,可睇走勢,她讀的科目,都有很大可能,沒有太大的金錢效益。

        真的要操心,要介入此刻的選擇,糾正過來,選搵到食的科目;要預想未來,他她找不到工作如何如何。

        原來,由幼稚園開始操心,你的操心,有可能,沒有盡頭。

        我選擇的是:放手。

        兒子進大學後,房子裝修完畢後,他有自己的新生活和地盤,我就選擇在不影響我的範圍內,不干涉別國內政,尊重國情,不用自己的價值粗暴干涉人家的內部事務。

        不是不談讀書,但不指點如何做,不查問細節。就像兩個平等的成年人這樣。

        因為,他真的成年了。

        為我來說,一兩點不睡是不可想像,但他現在有房,不影響我的睡眠,而他又頂得住,同時受限於我九點要起床的限制(這是唯一干涉別國內政的一條),我就完全不理會,也不問為什麼這麼夜做什麼可否改善等等了。

        不管,然後你的心就不會老是繞住子女轉,漸漸發現,所謂關心他們,可能只是自己寂寞,用最方便的辦法,保持住有方向的錯覺而已。 

Photo by Dan Gold on Unsplash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