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疑人生就去散步


        很個人,但我真的非常很喜歡這頻道的片。首先是看懷疑人生就去寶馬山散步,直覺是:這就是現代藝術。

        有點似,進博物館看掛出來的一幅畫,一幅方方面面都配搭得很好的作品,觸動到你內心深處的一點感覺。不是強烈的感覺,不是流行曲也不是電影,而是如畫般的,近乎靜態的感覺,雖然短片實際上是一直動下去。

        它是藝術品,因為拍攝有角度有態度有技法,並不是純粹的紀錄,同時又不是有明確立場主張的宣傳品。隨住鏡頭或散步者的視點,你重新審視非常熟悉的香港街景。雖然我從沒有到過寶馬山,但這種香港風貌,仍然是一貫的。然後,在陌生的距離裡重看熟悉,並且在二者之間,西西的《我城》浮現在腦海裡。對呀,這就是我們生活在其中的城市的一角,我們穿梭徘徊留連的石屎行人路、樓梯,在鏡頭下,變得更清晰卻又有一種無可言喻的魔幻。

        配樂下,默默地看,然後,有療癒感。

        它沒有教曉我什麼道理,沒有指導,沒有立場,沒有理性的解釋。但有感覺。這為我來說,就是藝術吧。

        強推一看,即使看完覺得不過如此,也不過是幾分鐘的時間。一幅名畫,多少人看過,有多少人真的有感呢?可有感的人,就覺得世界都不同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