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我兒(Defending Jacob)

 


        AppleTV一年的免費觀賞,女兒旋即介紹我看這齣電視劇,「好睇」。談劇之前先談平台。自從用過Netfilx後,再用其他台的服務,真真明白細節的重要。選擇版面的方便與否,可否跳掉每集都出現的片頭,一集完結如何跳到下一集,每一項都是很細微,加上來就感覺差距巨大。兒子不斷吐糟的,則是中文字幕。

        這劇集獨特之處,是以懸疑凶案為包裝的教養片,非常嶄新的類別。劇情的開展是所中學的學生班被剌死在公園內,不久發現同班同學雅各的指紋出現在衣領上,而雅各曾經帶軍刀上學,再加上雅各一直被班欺凌,亦揚言想班死,於是,雅各就成為疑兇被捕。

        整個故事的開展,是父母面對兒子雅各作為嫌犯,如何為他洗脫罪嫌,同時難免內心拷問:兒子究竟是否殺人犯?

        電視劇把家庭處境推到極致,正好突顯今天做中產父母的困局。

        兒子永遠講D唔講D,而沒有講的,往往就是踩地雷的地方。一方面,兒子很有自我意識,好強調自己的獨立性,一方面,父母對他一些自尋死路的行為,激到嘔電。

        母親的焦慮更深:當兒子成為嫌犯後,母親回看自己的教養歷史,不斷懷疑自己在過去,是否沒有看到他的暴力傾向呢?是否我當時做得不好呢?是否我早一點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一切就不會發生呢?

        更愀心的是,隨事件一直揭示,母親對兒子的信心,愈動搖,開始禁不住想,兒子就是殺人犯。同時,這動搖又令自己有深刻的罪疚感,因為自己不能信任自己的兒子。

        平常的我們,當然不會面對子女是殺人犯的困局,但那些心情其實很相似。當子女讀書不成,中產父母總會懷疑自己是否做得不夠好,同時,旁人也會用這個角度來看父母。似乎,子女不生性,父母責任比任何時代都要負更大責任。父母就會想,是否我小學時沒有做得好呢?是否他選科時我沒有好好輔導他呢?

        同時,子女反而愛理不理那樣,甚至做出攞命的事,而當父母氣急敗壞時,還要顧及子女的感受。

        電視劇很深重,不是因為兇殺案,而是它折射的現象:強而有力的中產父母,對子女的束手無策的失落失控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