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不美


        回顧子女的成長,我覺得最難的一點,是不要讚美。

        回首,我覺得,如果在兒子還小時,大幅度減少對他的才智的讚美,為他的成長會好一點。曾經看過一個短片,片中有一群90(或是千禧年代)的人分享,說他們所以覺得生活很困難,在於他們小時候,別人總說他們好好好樣樣都好,時常都講到他們非常特別,可到他們成年後,世界就變臉,人人都覺得你跩什麼,你不過是普通人。

        我們這些中產父母,自己是普通人,卻很期盼教養出一個天才。即使不是特別刻意,總會覺得/期望/感覺自己的子女,是有那麼一點點,與眾不同,而很想在自己力所能及的地方,把這個「與眾不同」,成真。

        可惜,看看我們身邊,誰是天才?

        自己的子女情況不算嚴重,但那種不願意接受「自己終歸是打工族,不會成為世人矚目的人」的感覺,還是有的。

        感想:當子女還小時,你有多強烈幻想他們是天才,到他們成長後,你就要花雙倍的氣力,說服自己及子女,他們都不過是非常普通的人。

        當然,在實際環境,這種「哇你好叻」的文化,不僅是父母兩人的事,還有其他人的參與,不是自己不做就OK。只能說,程度問題。 

Photo by Charisse Kenion on Unsplash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