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著……


        朝代興,朝代廢,從來沒有一個完美的朝代。那麼,文天祥堅持做宋臣,是否傻仔?

        米芝蓮三星食後終歸變屎,食屎又終歸變屎,是否食乜都沒有分別?

        分別在於:過程不同,價值判斷各異。

        客觀來說,各種社交媒體,有程度分別,沒本質不同,但這不代表人的選擇本身就沒有意義。選擇由FBMEWE,不一定是由一個壞的平台走去好的平台,也可以是顯示我不滿意FB的現況。本質重要,不代表行動就一定沒有意義。

        反過來說,考慮到本質相同,不覺得要更換,也是有其道理。行動可以有意義,不代表一定有意義,這沒有對錯之別,而是個人如何衡量價值。

        真正重要的有二:

(1)   行動前是否真的掌握種種,而非一時衝動。現有平台的弊是否就是新平台的利呢?換台的意義是否真的想清楚?把FB刪掉會否後悔呢?

(2)   人人考慮不同,只有考慮是否周全,難說哪一種取態就是對或錯。留有留的道理,走有走的原因,同時如何留,怎樣走,各有不同的細節,難以簡單定奪。

我算是多慮之人,在開新戶口的同時,也不會關掉舊戶口,這為我個人來說是最適合,但我亦知道,像我這樣的人,不可能真的改變這個世界。能夠改變今日這世界的人,必然帶有傻氣,把頭撞到出血幾次仍然再撞,結果在一片不可能時,把牆撞出個路來,在我等自以為有智慧的人目瞪口呆之際,爬出去,一片新天地。

留下,幾個撞到昏迷的傻仔,躺在牆邊,等救護車。 

Photo by Hayden Walker on Unsplash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