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


        前一陣子換了手機,失去了不少朋友的聯絡,其中一位久居外國的朋友,因為電話號碼的關係,無法重新在whatsapp連結。再想想,由11月開始,她再沒有聯繫。於是用上不同的方法,嘗試聯絡,全都石沉大海。她身子一直有點不好,於是想到,會否就此生死離別呢?由於彼此的聯繫只是單線,如果一斷,可能就無法知悉。

        幸好有Signal,她登錄時自動通知我,於是重新聯絡上,得悉一切平安。

        由是,想起大約十年前,朋友還在香港時,正為自己留還是走,舉棋不定。拋下香港的一切,異地重建生活,值得嗎?還記得與她坐在咖啡座,一起外望蔚藍的天空,大家都沒有一個可以斷言的答案。走則放棄既有的一切,留又可能失去一個不再可再來的機緣了。

        今天看來,當天走得100%的正確。

        我又想,下一個五年,是否還是100%正確呢?還是變成120%抑或80%

        五年前,談她的移居,有好有壞,關乎的是個人的際遇。

        今天,好與壞,卻與世界有關。

        雖然離開香港,有其慶幸的地方,但當地封城日久,又是另一種大勢牽扯了。

        世界大勢,直接衝擊個人的小生活;時光流逝,展望與回首,怎樣的抉擇才是正確,未到最後一刻,誰可定斷?

        祝願遠方的友人,身心平安。

 Photo on VisualHunt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