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城記

 


        女兒讀過陳寧的《八月寧靜》後,想找她其他書來看,結果發現找不到。《風格練習》只有簡體版,各個網路書店都沒有繁體版可買。在臉書上詢問大大家,謝謝各位的回應,說序言呀Kubrick呀有。剛巧星期一要到油麻地上課,於是下午三時出門,尋書去。

        序言只有《八月寧靜》,樂文沒有《風格練習》,倒是有《交加街38號》。到了Kubrick,還是沒有。因為六時就沒有堂食,也就是沒月堂坐,而我七時才上課,所以五點就在Kubrick吃晚飯,在陽光映進來的長枱上,我點了軟包++西柚梳化。在收銀處看到一張告示,餐廳原來快廿周年,告示上說「我地都希望可以同大家一起慶祝廿周年」。曾經,周年慶祝是那麼老套、千篇一律,但在這刻,原來,我們都想Kubrick可以有廿周年。

        吃飯時拿出《發條鳥年代紀》第二部來看。字體很細,看得有點吃力,這是上一次讀這書沒有的經驗,這是老的經驗。重讀下來,每一個細節都別有味道,而這可能因為,太久太久沒有一個人很文藝地在餐廳吃飯閱讀了。

        離開時沿路走,電影院關門。經過的食肆都是空蕩蕩。彌撒道圍上板的店,不少。上課完畢後才九點,巴士上望向街,店鋪大半都關門了。沒有燈光,稀疏的人影顯得街道冷落。

        回到家後,把書交給女兒,她原來是因為林阿p才開始看陳寧的書。「my little airport的歌「我們時代的愛無能」的獨白,就是出自《交加街38號》。」女兒如此說。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