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限公司

 

        上一篇以早餐談今天父母放手的限制,結果大家更關心早餐本身,分享不少自己的早餐回憶,滿有趣,但這一篇嘗試回到正題。

        我不否認有控制狂的父母,而今天大部分父母,都有掌控傾向,但同時,整個環境都有利於掌控,也是不能放手的重要原因。故此,只怪責父母不放手,只能說出問題的部分。

        說回早餐問題,關鍵可能是小學要坐校巴的比例,已經太高。我自己小學是就近入學的,步行回校五分鐘,過一條馬路,所以返學可以很自由,同時可以訓得晏一點,自然而然地起床、吃早餐、返學。

        今天,大部分小學生都要坐校巴,於是起床的時間早了,同時要準時在上車點出現,不然,不是你個人的問題,更加是累街坊。年紀小小的子女不會意識到這一點,於是焦慮總回到父母身上,加大力量掌握,由此而生。如果是傭工負責,情況就更嚴重,因為傭工只想快快把細佬送上車。

        今天的小孩子在這樣的狀況成長,到了中學時,怪力圈已經形成,要放手不理會他們的早餐,需要的力度,要大得多。

        我想說的是:過去有一個放任自由的環境,父母只要跟住常態走,就可以了。今天,要父母為子女各項事情負責是大環境,順住走反而是常態,想做一個正常父母,是要出心出力的。

        故此,部分沒有子女的朋友語帶譏諷地說「都是父母的問題」,其實也是今天環境的一部分。很多父母不能夠放手,因為世人都認為:你的子女如何,因你如何做父母。

        我的忠告是:做父母,學習認識自己的界限,什麼是你的責任,什麼不是,何時是,何時不是,把這問題弄清楚,大家都會活得開心點。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