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是權力架構的問題

 


一、

        兒子與女兒談論最近的100大美女與美男的選舉。

        「哇,真係好唔得。」兩人在說。

        「選出來的人唔得?」我問。

        「唔係。」

        「選舉唔公平?」再問。

        「呢類以單一標準作美醜的選舉本身就係問題本身。大家好熱情地擁抱呢種單一的標準,本身就係問題囉。」兩人的意見都是如此。

二、

        收到訊息,外國有牧者不再只用Amen作祈禱結束,要加上Awomen。分享者的評價是「不敢相信」,也有人覺得搞事。我自己的感覺很微少:一方面,我有相同的感受,一方面,我覺得這種感覺,有點不對勁。

三、

        Netfilx的其中一個有趣的地方,是可以看到世界各地的劇集。我看過冰島、西班牙、比利時、瑞典、德國、意大利等地的偵探片,而這種類型片在劇情上相當一致,所以更能突顯出當中文化的差異。有些地方很明顯,有些地方很微妙,但相當肯定,就是不同的地區,文化確實呈現在自己的生活裡。冰島的警察不能隨身佩槍,要用槍時打回警局領取保險箱密碼,才能取槍來用;比利時在容納多元開放的同時,對於這些所帶來的問題,似乎很焦慮。世界很大,不同的土壤生出不同的花果。

        冰島人當然可以覺得比利時的做法不妥,如果大家是站在平等的位置,沒有權力的差異,各言其志正是開放的表現。這也是很多關乎多元的爭論背後的微妙與困難:權力的不平等,往往是無形而不自覺的,也就是說,有權力左右別人的不覺得自己的影響力,是來自權力的不平等。

四、

        「但我真的覺得排頭幾位的那幾位都好靚喎。」我說。

        「我都覺得,但問題不是你我覺得靚定唔靚,係唔可以成為單一的標準。呢類活動簡直是痴線,洗左好多人個brain,你明唔明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