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讀《發條鳥時代紀》


         女兒打算看這書,才發現第一部不見了,後來到誠品買回第一部,順手讀起來,發現遠比過去看過好看。大概是讀過一兩本有關村上如何寫小說的書,他說自己如同靈媒般,是現實與小說之間的媒介,一種無以名之的轉換。

        重讀時,發現原來的每個細節,都呼應後來的內容,而這種呼應是非常自然的,許多劇情細節就是日常生活那樣,只是帶上一絲神秘氣息,但今天重讀時,卻看到貌似平常的對話、描述,原來還有再深一層的意思。原來,在這個日常生活底下,還有另一重生活,當中的流的改變,就會徹底地改變所謂的平常生活。

        看小說的意義也在於此。因為我們確實感覺,日常生活不是全部。意義不在於起床吃早餐上學上班看電視,但同時也存在其中,大概就是村上常用的影子的意象吧。

        閱讀小說,小說的所謂虛構性,正是指它超越生活,唯有以不真實的方式,才能把更真實呈現出來。《發條鳥時代紀》裡的貓走了,太太出走是現實卻有深刻的象徵意義,占卜與夢境,看似虛幻卻直指現象。

        正因為深一層的真實難以言喻,所以我才要讀小說,也是這樣的小說吸引我們的主要原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