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

 


2019年是朋友圈大變之年,許多人因此不再來往。

政治是起因,但在一年後再審視,我想,更重要的是,我們本來沒有多深的連繫。
部分意見非常不合的圈子,結果也沒有散,例如家人;亦有帶工作成分的群組,大家可以克制到。
香港人,一直以來的培訓,是很功能型的。因此,政治不過是試金石,原來,只要我們有自己的觀點後,那些本來保持聯繫的人,在感情上很容易完全捨棄的。
從宏觀一點來看,香港人一直都很功能化。這是一代人的共識,入心入骨。這也是,香港到了今天這狀況,仍然有很人能夠若無其事地生活的原因。我們沒有出現不願檢訴曼德拉的檢控官,能夠直言的明星也寥寥無幾。相反,不理政策是否合理可行,卻用盡行政手段去推政策的官員,他們未必認同自己正在做的事,但盡做是他們的本能,甚至推動到匪夷所思的政策,更顯自己的才能。
社會要改變,基礎是取態是很關鍵。香港轉型不了,固然有其中國因素,但香港人是否準備好成為另一階段的人?我覺得,比例還是不夠高。
從這角度來看,我對未來是有期盼的,當然,這未來真的很未來。看新一代的年輕人,他們真的很不同,而當他們的數目更多更多時,變更的基礎會牢固,改變就是不可逆轉了。
Photo by Juan Carlos Trujillo on Unsplash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