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膽

 


        社交媒體很奇怪,讓人看到很多非常神奇的言論。有一回,看到網友貼了喵坊廁紙的宣傳出來,邀請大家買這在港回收製造的環保品牌,而在下面的其中一條留言說:「現在還用廁紙,有多環保?」版主好奇問:「咁去大點呀?」「用布囉,我冇用廁紙幾年了。」

        這位網友本身沒有錯,我甚至肅然起敬,環保做到這地步,不說震古爍今,也是超凡脫俗了,沒有絕世決心和執行力,真的做不到。也正因為太厲害,期盼一般凡夫俗子都如此,似乎有點堅離地了。況且,純粹決心也不足,還要保證排洩有序,每天都能定點定位解決,不然在公共的洗手間如何善後,想來都不太容易,普羅大眾生活條件有限,要這樣做,難難難。

        這類的言論,從發言者本身來說,沒有問題。但當個人的觀點與行動,企圖應用到公共當中,我們就不能不考慮到別人的處境,社會狀況等脈絡,不同的價值優次。我在我的脈絡中這樣看一件事,正是如此做最正確,不代表在另一個脈絡下,必然有同樣的選擇。

        常談社交媒體迴音壁效應,我覺得是有一定的作用,但更根本的是,太多人把我放在世界中作呼喚,太相信自己的判斷是超越個人的經歷背景、文化差異、種族不同、處境時機,而是放諸四海皆準的真理。迴音壁不過是增幅器,把膽變得更壯而已。

        所以,談教養子女,我的定調是「教子無方」,就是在我這個中產父親,在我的處境裡,對我這兩個子女的教養之道。我相信自己的方法對別人有參考價值,卻絕不會覺得這是「正確」的方法。父母自己的成長各異,工作不同,獨子、兄弟、姊妹組合不同,天生脾氣不一,全都影響如何做。況且,可能彼此的終極目標都不一樣,談什麼不二法門呢?

        然而,社交媒體似乎有某種魔力,或者是放大器,很容易讓人採用「我唔單止啱,而且你地應該跟」的口吻來說明自己的觀點,爭端往往也是由此而起。你用陰謀論理解世界,OK,你當然可以,但別人不用陰謀論就是白痴,這就過左。

        各言其志,各有巿場,相信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判斷能力,也許是較樂觀的網路態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