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是怎樣一回事

 


        女兒用我在博客來的戶口買書回來,書寄到,我開箱,看到她買了一本有關小津安二郎的書。原來,前一陣子她看了《東京物語》,很欣賞小津能把一件很worst的事情拍得很溫馨,相當佩服,所以買來一看。

        另外,女兒看了《教父2》後,對阿爾伯仙奴驚為天人,旋即在網上搜尋阿爾伯仙奴的電影,再透過各種網路資源,把可以看的電影全都看遍,最後她就選擇了合家歡的《Dog Day Afternoon》給我們一家人看,大家都看得很滿意。

        由於聽My Little Airport,女兒跟林阿p看書,先是李維菁,再來是陳寧。

        看女兒的狀況,我覺得:

(1)   人是有好奇心,只要讓子女飛,他們總會尋找更多的知識;

(2)   網絡世界讓人的學習能力大幅增加,如能善用,效能真的很高。女兒用了兩年不到的時間,看電影己經全面超越我了,無論是數量、種類,對電影知識掌握。限於閱歷,當然看得未必很深入,但看得夠多,對電影的核心有很好的掌握,而且她本身懂音樂,又有美感,那些方面的觀察更勝於我。

(3)   錢也是促進劑。真的在網上找不到的,可以在網上買來看,無論是書還是電影。只要女兒有興趣,網上搜尋,亞馬遜或博客來購買,很快就到手,乘其興緻繼續欣賞下去。

當然,放手讓子女在世界裡尋找自己喜歡的知識,有時候要有耐性,同時也要有開放性。女兒成為電影迷,也許有父母覺得敗家之舉,畢竟品味良好不能當飯吃,更難是富貴功名的叩門磚。我只能說,看到女兒有其熱愛的東西,同時也在過程裡,成為她自己之為自己的那個人,這就足夠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