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星期沒有好消息

 


        這星期一直都收壞消息。

        關於教會的;關於朋友子女的;關於遠走他方的友人;關於中大學生會。

        在大勢下,個人真的要小心翼翼,在大浪裡浮沉,很容易沒頂。

        聖多瑪斯認為眾多德行裡,智德是最重要。智德不是知識,而是智慧。股巿說有智慧不如襯勢,這是指我們不要與錢作對,但在人生裡,有智慧不一定隨波逐流,但不能不意識到大勢流向,看這一刻,即使不認同這大勢,也要懂得趨利避害。智慧,也包括能克制自己的情緒,不要被現下一刻的形勢完全牽引,要看得更遠一點,從一個更大的大勢,看此刻的世情。

        此刻,權力在香港張揚,任何意志也有可能被折曲。連帶的傷害,是弱勢者難以得到公平的對待。這是此刻的流。

        面對這樣的流,這種激烈且橫蠻的流,個人難以撼動,甚至嘗試攪動它,也有捲進去,陷入漩渦的危機。

        因此,靜靜地做回自己,謹慎地伸展手腳,克制情緒,保持理智,時刻嘮叨自己珍的信念,對未來保持盼望。

        看前一日難捱,但在歷史裡,十年也不過是一瞬。

        各位都保重。

Photo by Jason Barone on Unsplash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