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徒

 


        政府開始說要圍封,老實說,我抱持開放態度。要阻止疫情傳授,快速找到患者,別讓他們再傳給其他人,是非常重要的。因此,當確認患者,把患者所在的地區圍封,大規模檢測,找出所有患者,確是一種方法。

        不過,經常認住:實踐是檢定真理的唯一標準。這種做法,只是一個假設,就要看看在做的過程裡如何。

        結果,油麻地第一次圍封,有十多宗。這初步證明有效,雖然數目不算太多,比例不見得與全港數字比例來說高,但這也是找出多一點。不過,這次圍封預先張揚,並且在找到確診者,較遲才做,那麼,有理由相信,如果更早更隱密地開展,應該會找到更多確診者。但是,繼後兩次,確是更快更秘密地開始,特別是麗港城那一次,作為中產屋苑,合作度更高,如果真的有確診者,應該可以搵到更多人確診者。

結果一宗也沒有。

到了這階段,如果還要繼續圍封,就應該檢討現有的做法,有何可以改正,如果發現沒有效果,就應該再尋找新方法。又或檢討,是否個案已經低到不容易找到,那麼,這種方法也許在下一個狀況時,才再應用。

政府的做法卻像著了魔那樣,繼續測繼續測。好像最初贏了一回的新賭徒,後來開始輸,就不甘心,一注又一注地賭:測兩幢沒有?測四幢;今日沒有,明天一定有。問題是:賭注是巿民出的,所謂贏輸,對巿民來說,都是輸。

這樣做,影響的不僅是疫情,而是政府不再用理性來展示自己的做事方法,巿民就不可預期政府會怎樣做,反過來,政府也不可以預測巿民會做什麼。上下交征惡,世界就會變得更難以有未來。Photo by Markus Spiske on Unsplash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