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 sad but true


         這一年多各地都有民主運動,緬甸因軍變而發生,最近期,同時也是最高壓。看報道,先放犯人出來搞巿民,對抗仍然不息,直接出軍隊了。

        為什麼會這樣?因為資源詛咒。

        又回到權力來源的問題。掌權者需要支持,民主國家就是要好多人支持才可以執政,威權國家就有點複雜,掌權者需要有力人士支持,而要有力人士支持,掌權者要給他們利益。利益何來?從人民的生產中。因此,在威權國家,政府都關心人民,因為人民不生產,他們沒有錢,就無法付錢給支持自己的人。

        換言之,即使同樣的專制國家,因應掌權者對人民生產力的需要程度,對待一般人的態度,都會各有不同。

        所謂資源詛咒,就是如緬甸這樣的專權國家,由於國家內的資源豐富,掌權者單靠賣玊石賣木頭就有足夠的錢去賺取支持,人民的生產力的重要性極低,同時也是最可憐。

        明乎此,為何緬甸鎮壓最快最重,無關文明與落後,或說,國家落後是有其原因。地小物博,未必是祝福,反而,是掌權者視人命如草介的底氣。

        願天佑緬甸人民。

Photo on VisualHunt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