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的道理


        在平台跑步,突然有保安攔住我:「丘生,唔好意思,麻煩你戴番口罩。」「按政府規定,跑步可以唔戴口罩呀。」「我地唔清楚呀,但係有人投訴,你戴番就好D。」

        如果我是採取永遠都覺得自己OK的人生策略,此時此刻,就是拒絕,自己繼續跑。再來囉唆,就反駁,發老脾,直到冇人咁煩你,然後還可以四圍講,對方如何如何不合理。

        當你想到,保安其實也有其為難的地方;投訴者也有他的心理擔憂。當你想這想那時,你這個人是較好的人,同時是對自己唔OK的人。

        第二天,我往辦事處問清楚,究竟是否跟政府的做法,職員就答:「我地當然無權強迫住客戴口罩,但係,真係好希望大家都戴啦……

        可以想像到,如果我繼續不團口罩跑步,保安就會三不五時來溫馨提示,除非你大發雷霆。

        只要你想到,保安夾在兩個住客間的不愉快,你就只有自己做點令自己不愉快的行動了。

        結果,我就出街跑了。

        我的人生經驗是:美德往往都是帶來不愉快。具美德讓你覺得自己高尚,但它在具體層面,多數是吃虧的、谷氣的、不忿的。反過來,永遠覺得自己OK的人,你可能覺得他問題多多,但他們往往過得比較開心、具成就感,特別是他們手上有權力的話,不會在這種壓迫別人的局面裡真實吃虧,活到尾都「問心無愧」,並不太難。

        坐在高位的人已經完美示範這狀況,而在現實裡、在較低階裡,同樣相信自己是聖人而做盡傷害別人的事的人,不過就是只想自己,無能力想像別人的平凡人而已。

 Photo by Gary Butterfield on Unsplash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