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心目中的)弱者抽刀


        我常在大快活吃早餐,不時就遇上奧客。其中一種,就是粗聲粗氣挑挑剔剔。前兩天就有這樣的情況:收銀請食客重複一次食什麼,食客很嚴肅地說:「你專心D聽我落order得唔得?你點做野?」

        也許是我的性別偏見,但會這樣做的人,泰半是中年以上的男人。我常常幻想,他們大概覺得生活欠了他,卻沒有可以批評的對象,結果就只能找各類消費場合的工作人員作出氣的對象。

        雖然這樣做不太好,受氣者很無辜,場面很難睇,不過,我還是明白的。只是,即使明白,這樣做,其實無補於事。

        我就是這樣理解所謂黃圈內的攻訏。

        應該要批判的人,大家再批評不了。這種批評不了,有兩層意思:第一層,就是發聲不能,因為在很多範圍裡,大家都開始擔心,說話可以付出很大的代價;第二層就發聲無能,也就是「鬧都嘥氣」,你有你咬牙切齒,在上位的人穩如泰山,繼續花你的錢玩殘你,你吹呀。

        這種悶氣是令人很氣餒、很深沉的悶悶不樂。有人選擇再不接受相關訊息,而還有一些人,就找機會批判別人。為什麼有大魔頭你不去單挑,同路人的錯誤卻以高位數顯微鏡來韃靼呢?因為大魔頭可以一個巨掌把你拍成肉醬,而同路人在瘋狂攻擊下,只能默默承受;大魔頭有金剛不壞身令你的攻擊變得很可笑,所以打擊有血有肉的身邊人,拳拳到肉就很有快感了。

        收銀不夠專心確有可改善的地方,但撫心自問,你真的是對人生要求得這麼一絲不苟,一早就把你無理取閙的老闆罵一個狗血淋頭,走到世界盡頭建立美麗新世界,更不會吃營養不平衡的大快活早餐,還要多一包花生醬了。

Photo by Mister B. on Unsplash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