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社會性


這段日子,移民成為熱話,自己因此在youtube看了不少人移居他鄉的生活體驗片,特別是果籽拍攝的那些,其實拍得相當不錯。無論是英國、馬來西亞還是北海道,有一個細節相當有趣,就是有子女的,全都說,來到這裡,讀書的壓力就變小了。

這類說法就是把讀書壓力的原因,放在制度上,因此環境改變,子女的壓力就變小了。這是一個原因,但也能有另一個原因:父母到了另一個環境,自身對未來的規劃不同了,所以不再用原有的期望看待子女,故此,子女的壓力減輕了。
環境確實有影響,但影響的重心,有可能與我們想像中不同。
試想想,日本的學校壓力,比香港還要高,以2012年數據,香港學童自殺率是10%左右,日本是18%。那麼,為何在北海道讀書的香港女孩,變得很輕鬆?因為,父母不會成為日本人,即使活在日本國內,還是度一個游離於制度外的人生規劃,子女自然不用再玩出人頭地的競賽,也就是自由自在了。
表面上是環境變了,讀書輕鬆了,也可以說,父母選擇了這樣的環境,自然會促成他們不再用過往的那一套來看人生未來,所以態度改變了。
是以,環境不變,父母心態能夠改變,不用移居到世界盡頭,其實都可以輕輕鬆鬆過日子的。究竟全家總動員到另一個地方過活困難,還是心念一轉,讓自己與子女就活得自在,大家不妨想一想。
Photo by Dynamic Wang on Unsplash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