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

 


        由於疫情,本年度自己有份負責的神學課程,延至四月才舉行畢業禮。已經參與過七、八次畢業禮,程序如常,但感覺大不同。

        課程共有四年,我主要教的科目都是一年級,但四年級心有一科,不過,這屆同學在四年級的那一科,由於疫情嚴重,並沒有面授課,因此也沒有見過臉。於是,部分同學,只有一年級的遙遠印象,而在畢業禮的這一天,終於,再見面了。站在大聖堂門口,看到一個又一個同學走過來,部分較有印象,也有全然陌生,一點都想不起他的樣子的。無論是哪一類,一個無可否認的事實:我們終於再見了。

        這再見,不再是過去的學生那樣,純粹是時間的長短,而是在這四年裡,經歷了許多事情,而終於,還能夠在聖堂前,重逢。

        天主教是一個啟示宗教,意思是我們所相信的東西,不是出於人自身的思考而來,而是神本身向人揭示,把祂身上的奧秘向我們揭開,讓我們得以知道,甚至進一步明白。

        同樣,讀神學也是一個揭開的過程。神是一個奧秘,正如人生也是一個奧秘,哲學三問「我是誰」「我從何而來」「我將往向處」正是關乎人生之謎的發問。四年的學習,正是嘗試揭開天主的奧秘,也是向內探究自己內心的奧秘。

        我不知道每個同學如何追尋,又或尋找到什麼,特別在這幾年裡,世情變幻,尋找的路更不容易走。正因如此,在這日子裡,重見自己的臉,雖然還是半掩的,但這更像我們對天主的理解,因為,即使天主願意向我們揭示祂自身,但我們終歸只能看到,如同戴上口罩的天主。

        願每位同學在未來的日子裡,可以除下自己的口罩,也可以除下天主的口罩,終能直觀天主,並明白自己曾經經歷的一切,在天主計劃中的意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