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

 


        聽到一位實習老師說:實習過後,我看到自己上課時,同學是有得著的,這讓我更大信心做老師了。

        因緣際會地去了觀課,看到老師談愛時,有學生感動落淚,我表面很冷靜,內心都相當感動。

        偶然看到中六學生的功課,好明顯沒有學過什麼,我想到他白白花了六年來無數在白天去上課,沒有玩樂沒有交友沒有做有益於己身的事,難過。

        如果教育最基本的價值,是讓人學到一些有益於己身的東西,我們建立教育制度時,應該先考慮的,就是制度本身能否讓最多人最大程度上,令個人有所成長。

        近年教育先進的地區,全都走向個人化學習的路數,甚至開始瓦解學科,原因即在於教育的本位是學生,而人是每一個都不同。

        當然,注重個人的困難,在於難以客觀評估,換成實際,就是難跟進度、難測驗、難公開試、難比併我個仔叻過你個仔。

        這些難,本來全都與教育無關。進度是學校想用來管理教師,測驗考試為方便社會揀,自己個仔叻D是父母的虛榮心。

        尤其,近年目睹太多讀書好叻的喪心病狂,更令人反思,過去教育的失敗,不僅是以99個失敗者鑄一個成功人士,更是這一個成功人士,本身固然是心理變態,還反過來殘害其他失敗者和成功人士。

        當然,有關教育的期盼只是有感而發,我知道實況:屎都塞到嘴邊,你還說瑞典肉丸如何正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