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與你何干?


        若望福音結束部分,有這樣一個小插曲:伯多祿問及「耶穌所愛的那個門徒」將來有什麼結局,「耶穌向他說:『我如果要他存留直到我來,與你何干?你只管跟隨我。』」(2122)

好明顯,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即使是宗徒時代也不例外,大概是江湖傳聞,究竟伯多祿級數高,還是若望宗徒更有江湖地位,而在若望福音裡提供的答案,很簡單直接:「只管跟隨我。」

隨主教任命的公布,兩年多的爭論或花生,期望可以告一段落,而大家對教會的關心,就希望不要也告一段落了。我由不是教友到成為教友,由教友成為教區職員,一直關心神學培育的工作,並由此引伸到其他範疇,這廿多年的觀察,香港天主教是一路走向衰敗的,許多功能一直萎縮,整個團體的精神面貌難以活化更新,過去的教育福傳逐漸失靈,堂區的福傳工作陷入死胡同,教會人口老化導致無法回應社會的急促變化,管理階層深度老化帶來的僵化遲鈍等等,全部都在廿年前已經要開始著手改革,結果到了今天,還是以龜速進行。

原因有很多,但就主教任命的反應,我看到的仍然是古老的明君思想:有一個好主教,教會就會好,有一個壞主教,教會就變壞。究竟教會是一個由每一個肢體組成的身體,還是唐宋元明清的帝國呢?

耶穌回應伯多祿的問題,正是要指出:每一個信者跟隨的耶穌基督,當下所做的事,是按耶穌基督的旨意而行。如果我們是一個帝國,真正的君王也不是現世的首領,而是他日會重來的主耶穌。勿問誰是主教,也不用指指點點主教應如何說話如何做事,更重要的是,如果你「講左當做左」,你不是為這個教會團體出力。

對主教有這麼多意見,不妨把這份心力,回到堂區,說服你的本堂及幹事會成員,做你心目中的教會行動。他們也不願意聽?保祿跟隨耶穌基督,走上外邦人傳教的路上,完全甩掉十二宗徒,更沒有理會,耶穌愛伯多祿多點,還是若望會長命百歲。

誰誰誰,與你何干?耶穌對我們說,你走穩自己的路,跟上我吧﹗

Photo by Craig Whitehead on Unsplash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