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

 


        寫亞仔煮hea飯,網上綱下遭全面的聲討,連太太都劃清界線:「你咁寫梗係冇人幫你啦。」

        對對對,兒子願意買餸煮飯已是今天世上罕見的,朋友明面是批判我,實則借機懟自己的子女:「我個女食完飯後,把自己個碗放到洗碗盤,已經謝天謝地謝今上﹗」

        如果用這樣的比較,確實已經好好好,但為我來說,我真的不想吃沒有任何餸的羅勒茲意粉。我的生活,紅汁意粉應該有蕃茄、洋葱、碎肉,是好一點,而我覺得,兒子平日也是吃這樣的意粉,同時,他完全有能力做到。

        是故,問題的核心,是在家務這件事上,呈現什麼關係,而我期盼的,不是更好吃的意粉,也不是更投入關係,而是問:我和你,是怎樣的關係。

        我想,我與其他父母有一個根本的分別:我沒有既定關係的概念。對於任何關係,我都是以互動來「實踐」,而不會先有「我點都係你亞爸,你點都係我個仔」的概念先行。既然我做十分,而你回以一分,這代表的,是你不重視我,那麼,去到某一個程度,我們就不再有關係了,即使,是父子。關係不應預設,感情無法勉強,親如父子,都是維繫的,而這也是雙方的。

        當然,實際層面,事情複雜得多,大家觀點不同,側重各異,自然有不同判斷,為兒子來說,食飯這麼小事,何必多花心思呢?又或說,在這階段,子女要關心的東西太多,父母排不上序列。正如所有關係,這些差異正是關係複雜的原因,願大家都可以理順當中的糾纏,好好地,父慈子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