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


近來少寫親子關係,厡因很簡單:他們都逐漸離開我的視野。

我好有美國精神:兒子18歲後,我最關注的,是他可否開始全面獨立起來,期盼待他大學畢業,我們可以成沒有現實瓜葛的兩個人。
更直白:希望他養活自己。這養活。包括但不限於賺錢。
現在的勞氣,往往就是象徵他不能自活的事情。我對子女未來的期望,是他們不要再期望於我。可以一起生活,但我不想再為成年子女,負任何責任。
當中的吊詭是:只要不理不插手,捱一段日子,人總會呈現自己會活下去的天性。關鍵詞是:忍住及別判斷。
兒子在家上了一個大學學期,一切算ok。不似預期,但本來就不應預期別人的人生。何況,我的重心,本來就不是兒子如何生活,而是我如何生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