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微妙處

 


        想不到借房POST大家反應這麼熱烈,但我要澄清一點:借攝錄機一事,是子女提出,請我幫忙;借房卻是我自己貪得意POST出來,他倆並未請我如此做的。

        原因是他們對於要用一間怎樣的房子,還有不同的考慮,並未有定案。

        同時,或許不少人不知這「拍片事件」的來龍去脈,而我覺得有一個前提是很重要:這次拍片,是一個完全沒有目標原因的活動。不是功課,也未有準備參加比賽,純粹是子女興起的活動。

        事情的有趣處,正是在無用之下的大用。在過去一星期,兩兄妹用了很多時間,非常認真地討論各種有關拍片的事情:由衣飾到角度,由主題到分鏡。到了拍片當天,真實地見到另外三個年輕人出現,我才實在地意識到,這不是兩兄妹在飯桌上的吹水,是真的會做的事情。

        他們在家裡,由一點多拍到晚上十時。拍完,把家裡大部分的東西還原,又再繼續討論往後的細節。這活動,可能要花上三五個工作天,以及在拍攝以外大量的準備工作,還要很認真地做好每一個細節,而大家都未知道,做出來的是什麼,以及有什麼目的。

        為我來說,這是一件很酷的事情。無目的很容易,認真也不難,但二者加上來,還要是拉扯到很多人與事,旁觀未有冷眼,反而很想有點參與。

        所以,出POST只是我同行的做法。幫他們找找需要的東西,好像我也是其中一份子似的。為我來說,當中無關親子活動,無關做好一件事,反而是因為子女很獨立地做他們想做的事,這種距離令我可以更自由自在地與他們同行。

        我覺得女兒也有這種意識,所以在找我幫忙上,她顯出很謹慎,因為這不再是family business ,這是她和亞哥的獨立創作。

        有時候,同行之難,不僅在於父母可以平等以待,也在於子女可以把持立場。在這事上,我覺得微妙地達到某一種平衡,感覺蠻好。

        也許到最後,片沒有拍成,但拍片這事已經是人生一齣好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