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人生

         


從第六時辰起,直到第九時辰,遍地都黑暗了。約莫第九時辰,耶穌大聲喊說:『厄里,厄里,肋瑪撒巴黑塔尼﹗』就是說:『我的天主, 我的天主,你為什麼捨棄了我?』(27: 45-49)

        第六時辰其實是中午,而第九時辰也不過是下午三時,但在福音裡的描述,天地都黑暗了。究竟真的是天變黑,還是心中的黑暗,投射到眼前的世界呢?

        就是在這個時刻,耶穌的苦難到了最頂點。一切希望都在這刻流逝,曾經的努力完全被摧毀,深信奉主旨意的結果是身體的血一直在流,聽到自己的血滴在地上的聲音,一點一滴,死亡的鐘聲,大可怖在其中。

        因此,耶穌的遺言,就是「被捨棄」。

        這是人類的共同吶喊。

        被白起坑殺的趙兵;被販賣的黑奴;死在蒙古鐵蹄下的嬰孩;南京城內自己掘坑待殺的中國人;原子彈下被毀的臉容。人類歷史就是在殺戮與絕望中緩步向前,無數人都如同耶穌那樣,在嚥下最後一口氣前,仍然問:我為何而生?我為何而死?

        生而為人的耶穌帶住悲憤而死,復活為神的基督卻帶來信仰。目睹復活基督的人,同時是目睹耶穌慘死的人,化在這個死而生的大轉折裡,人生得到轉化:死不是死,生亦非生,唯有在死亡後,方有真正的生命。

        伯多祿被釘死時,要求把自己倒過來,因為自己還不配受到耶穌同樣的待遇;

        安提約基雅的聖依納爵,期待野獸把自己撕碎,成為基督麵餅的麥粉。

        遠渡重洋的傳教士,百中無一得以生存,卻仍然被前仆後繼。

        因為,「所以,我生活已不是我生活,而是基督在我內生活;我現今在肉身內生活,是生活在對天主子的信仰內;祂愛了我,且為我捨棄了自己。」(2: 20)

        活在黑暗時代,讓我們更貼近基督的心。唯有盼望,但這盼望不是虛無的,如果,你相信基督的復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