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之難

  


      有關靈修的道理,全都很簡單,全都很艱難。如「活在當下」四個字,誰人不明,誰人不知其好處?但在這個當下,你如何活在當下?如何可以放下過去,不想未來,相信此時此刻自己做的,就是一切?

        靈修之難,在於有些道理好美,但我們不能投入。要做到「活在當下」,背景是你相信生命本身就有意義,無論順逆,無關世道,生命就是美。每天看到世道崩壞的新聞,仍然要投入自己的工作,無阻自己繼續做手上的東西。也許這一切再過幾天就會灰飛煙滅,不打緊,眼前有意義,就是有意義。

        要留意,你不是繼續過生活而已,而是「生命就是美」。換言之,你不僅繼續工作,還要投入,真心享受這一刻,就是眼前的蜜糖。常用來說明活在當下的那個寓言故事:上有餓狼,下有毒蛇,懸掛自身的樹枝被老鼠啃食中,你看到眼前有一滴滴花蜜,就全情投入,品味之。問題是:這是蜜糖,還是海洛英呢?你是全情投入,還是全情逃避呢?

        靈修是要放下假我,活出真我,那個假我就是工具性的我,真我就是生命本身。問題是:要活真我,要放下判斷;放下判斷,如何辨別?靈修本是幽微渺玄,「向沉默說法」,不應著力又不能不著力,不說可能唯心,一說又淺。

        我不懷疑靈修,我懷疑自己;我不懷疑別人靈修,但我無法判斷任何人聲稱的果效。

        所以,我都係出番去做野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