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靠否定來肯定


        移民有移民的道理,更重要,每個人有自己的過程,人生是在一個脈絡裡形成,終於是這個決定,不是單純由客觀、單一的原因而造成,個人決定所以把個人放在前面,不是沒有道理的。

        同理,留下也有他自己的脈絡因由,故事所以發展到這個位置,有這樣的轉折,與故事前面的內容必然有關。

        我從來不認為,留下來是必然的、正確的、合理的,雖然我到這一刻還是選擇留下。因此,要走的朋友,有時難免有「非走不可」的口味,並且把這口吻不再局限於口味,而是公理,我只能笑而不語。

        活得愈久,愈謹慎於否定別人。年少氣盛時,同時也是底氣不足,動輒道人不是,關鍵不在於別人的錯,而是想顯出自己的對。閱讀要分高下,做事要求雅俗,什麼都有道理,只是想道理在自己那邊。

        活到現在,反過來,很怕自己的肯定,要建基於別人的錯,因為自覺可悲。做了半世人,還不能自主自立,只有靠別人才可以肯定自己,為我來說,這才是真真正正的敗犬。

        這裡有兩層的:此亦一是非,彼亦一是非往往是常態,觀點不同、立足點不同、情性各異,都影響我們如何看事情,這裡未必能夠簡單說誰對誰錯,除非是大是大非,不然事事都要辨辯清楚,難道不累嗎?有人覺得活過半世,還不「食不厭精」,豈不是對不住餘下日子?也有人覺得吃了半世,心口皆疲,吃得隨意豈不更愜意?誰對誰錯,何必在意。

        第二層是確有對錯,你自己心中有數,亦知道人不是透過辯論認識真理的,更多人對真理的定義,就是我的觀點。既然如此,何必指正?

        拈花微笑不一定是坐擁真理,不過,至少型一點吧? 

Photo by Jacqueline Munguía on Unsplash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