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以往之不諫

 


      為我來說,談子女自動自覺問題,已經沒太大意義,因為大勢已成,處理的方法永遠更難。以下的分享,供子女還年幼的家長參考,雖然我覺得你都係「他朝君體也相同」。

        我覺得最難的地方,是心態。技術上,你可以從小要他們負責這負責那,而我們由2007年開始,已經沒有工人,經歷了14年,子女都願意做家務,但沒有負責的心。換言之,「要做,你咪叫我,我願做」,但有三個堅持:堅持看不到地上的垃圾,堅持認為日常清潔工作是西西弗斯推石,「抹乾淨,過兩日咪又污糟」,堅決反對臨時要求即時做家務。

        為我來說,家務的挫折,不是子女不做,而是他們不覺得要做。

        在其他範疇,問題都是相約,就是在子女成長的過程裡,究竟在不同的範疇裡,你對該事情的緊張程度,究竟有多重。他們處理功課的情況較好,因為我倆對功課的關注度不高;他們不太理會家頭細務,而事實上,我自己是較緊張,往往都是先發制人的。

        當中還有不少複雜微妙的反應機制,不一一說,也難說得明白,例如錢的態度,我倆都不太緊張,子女的金錢觀卻各有不同。只是想說,日夕相對的,即使是幾歲的小人兒,不要當他們真的是懵豬,結果,你才是老襯。

        你的心意如何,你的日子將必如何,真係好有道理。想子女如何,可能你要先想清楚,自己究竟是一個怎樣的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