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與想像


         在社交平台看到幾位人兄盛讚,有些人在我心目中是很可靠的評價者,因此快快去看。好看,如果我再年輕十年,會更加好看。

        先談無謂嘢:電影由三個短篇組成,第三個故事「再一次」是兩個女角的對手戲,女角手A很像我的一位同事,不僅樣子,連神態也有點相似,與故事的主題有點呼應。看完出來,太太問:「你有沒有發現,女角B很似奶奶?」一言驚醒,真的很像我媽媽。為什麼看電影時,我只覺女角A似同事,即使看女角B時也有點熟悉感,卻完全看不出這樣似呢?因為太太提醒後,就發現真的很像。

        某種心理的限制,也是電影的主題,在偶然的情景下,我們有某些想像,而想像,可能是美好的,也可能是致命的。

        離開戲院,除了誰像誰的對話,與太太不約而同覺得:子女正在拍的片,拍到最好,就是類近這齣電影。三個故事,場影非常樸素簡單,主要是人物的對話,但完全把「偶然」和「想像」兩個元素,發揮殆盡。

        三個故事,談到愛情、事業(算是吧?)、人生,能夠透過對話,把其中的微妙處,呈現出來,又不落俗套,看得悅心賞目。只是,再老一點,對於「好像被時間淹沒」這類理解,有不同的體會,削弱了共鳴感。導演已經非常厲害,把箇中情志寫得出來,萬分佩服。

        特別是第三個故事的偶然位,實是一絕。我正覺得導演搞什麼落入這樣的俗套,他好像已經計算好觀眾的心理,就在那裡來一個完全逆轉,感覺非常俐落,把事情180度扭轉過來。因此這個偶然,整個故事的氣氛完全不同了。

        如果你偶然看到這篇介紹,不妨去看看,也許會有出乎意料的想像。

留言